Tuesday, July 31, 2007

回應: 再論網絡正義:無法認同網絡自律

很高興厄兄抽空回應小弟的文章,小弟自知才疏學淺,如失言莽撞,敬請見諒。

小弟也十分認同理性討論可以減少相方誤解,就萛立場不同也可以理性討論中了解對方,從而改善關係。小弟深信世事不是非黑即白,敵我分明,是可以理性寬容,和而不同。

讓小弟在此作一作補充。關於「網絡流垊文化」,小弟有此體會。小弟曾自建伺服器,設立論壇。最初只是供相熟好友分享聊天之用,後好友紛紛邀請其他朋友加入,人數不斷增加,最後發展成一個小社區,開放給公眾瀏覽。好景不常,訪客開始在論壇有因小事互相對罵,最後演變成留言狂轟,論壇遭惡意破壞,駭客入侵,小弟不得不把論壇關掉。有鑑於此,小弟對流垊文化有所不齒。

「秩序失控」是指網民對流垊文化的麻木,對改相醜化、粗言謾罵、留言狂轟、口誅筆伐、煽動圍剿視作等閑,甚至對文章抄襲、惡意破壞、駭客入侵也視若無睹,不加譴責。小弟不是鼓吹甚麼網絡監管、限制自由,只是對網絡流垊文化「平常化」有所擔憂。

「小朋友的惡作劇」也有無傷大雅、粗鄙下流之分。小弟鄙見是「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」,但因各人有不同的道德觀,此很難有一個客觀的標準,只好請各界網友自律。

小弟認為網絡自由是有底線,也贊成網絡使用者自我約束。權利的背後必有義務,網絡使用者擁有網絡使用權的同時,也有尊重別人網絡使用權的義務。在無政府主議下的網絡,自我約束是理行網絡義務其中一條可行的途徑。至於「自我約束」,小弟想「自我約束」也有廣義、狹義之分。廣義是指個人本身的「自我約束」,狹義是指由個人所成立團體的「自我監管」。小弟支持網絡使用者「自我約束」,但對於假借團體名義破壞自由的「自我監管」是小弟是堅決反對。

小弟同意現實世界建制流弊很多,財團、政權可以操控媒體,騎劫民意,為所欲為。內地互聯網揭發弊政正是兩種文化互動接軌的結果,文化因時制宜,歷史自有取捨。但只以此全盤否定舊世界的價值,不是太以偏概全。與其全盤否定現實文化,何不想辦法改善。網絡文化也正如現實文化一樣,也有不足之處。現實文化的保守、泛道德觀念、專制獨裁,正受到新文化帶來的衝擊,而網絡文化中缺乏權利、知識產權的保障,也正好向舊文化借鏡。小弟認為可藉著兩種文化接軌的機會,融和改革,互補不足。

對不起,厄兄。小弟對周小姐事件輕輕帶過,最初只是一心想單刀直入回應網絡自律的問題,對此令厄兄有所誤會,小弟在此表示歉意。無可置疑,周小姐的評論是輕挑草率、沒有專業新聞工作者應有的風範。小弟因有相同的經驗,身同感受,相信周小姐真的被網友嚇怕了,所以先閉關不出。至於「公平戰爭」,真是不好說。小弟的立場是所有問題都應以理性討論解決,不齒於任何自說自話、尊橫霸道、言論扼殺、惡意縱傷。網民的人身攻擊是令小弟痛心,明報是有所偏袒,公信力備受質疑。

伸延閱讀:

回應:網絡的正義

再論網絡正義:無法認同網絡自律

3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安諾勿斯君可言重了,看到你如此認真回應小弟文章,那是看重小弟,豈有絲亳失言莽撞?能互相討論,縱使今次事件,未必能解決互聯網上的問題,只要大家能像閣下,在網絡上以客觀、認真態度探討問題,何愁不會更新網絡文化?

正如我在之前文章說,我對那些改相、起底文化並不認同,曾反思有沒有方法杜絕這些惡行?後來發現,原來遭起底、改相的人,無不對互聯網欠缺戒心,把自己私人相片、ICQ帳號、電郵在網上公開,不要忘記,在Google及一眾強大搜尋器下,私隱,可以說,較現實世界更難保障,當我們在現實世界中,也要保障自己私隱之時,搏客是否也要學懂在互聯保障自己?正如警方老掉牙的宣傳片,財不可露眼,與其要那些高登人自律,倒不如大家小心一點!反正想寫自己的文章,也不用把自己玉照公開吧!

而令小弟難以釋懷的是,今天仍有一些博客,既在意自己博落格人流,文章中對自己地盤有多大流量,沾沾自喜,但同時又說要靜靜寫自己文章,甚至討厭並非自己認識的人、認同自己的人留言、繼以加入聲討今次事件,那可不是自相矛盾?

至於新、舊世界文化價值觀,縱使小弟仍無法認同安君看法,但我仍尊重你的分析,我始終相信,互聯網的發展,擴大個人自由,那是改變舊世界觀念,而非倒過來由舊世界影響新世界,不過,這並不重要,若將互聯網視為一個生命,現在互聯網世界正在成長,容或它會犯錯,可是它絕對可以在錯誤中成長,找出正確之路。

至周瑮事件,我覺得已是過去式。作為一個傳媒工作者,她犯的錯,那是明顯的,可是她引發一連串對互聯網的討論,那,已超越了今次事件,仍是對互聯網文化完善和探討,有其正面意義。

還望安諾勿斯君日後可再賜言討論

erynnyes

安諾勿斯 said...

厄兄太抬舉了,客觀認真小弟實愧不敢當。小弟也請厄兄日後多來寒舍留言賜教。

Marshmallow said...

自律就是自律,依靠團體名義,又何來自律可言?